關節腫痛背部晨僵 當心免疫系統拉警報!
你會有手部關節時常感到疼痛、腫脹,甚至發熱?早晨起床覺得跟木頭人一樣全身硬梆梆的情形嗎?可得要當心,有可能是免疫系統出狀況;醫師指出,免疫系統異常,會造成風濕免疫疾病,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積極就醫診治。
 
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董事長李修身醫師於花蓮慈濟醫院所舉辦的「風濕病衛教講座」時指出,風濕免疫疾病為自體免疫系統異常的全身性疾病,發病原因複雜、範圍廣泛;包括退化性關節炎、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肌腱炎與纖維肌痛症等多種疾病,皆為風濕免疫疾病。
 
關節炎疾病種類繁多,治療方式也會依據疾病惡化程度不同而有差異性;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潘郁仁醫師表示,針對中、重度僵直性脊椎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目前的治療趨勢是生物製劑,而生物製劑是利用生物蛋白質合成的藥劑,相較傳統口服藥物副作用低、安全性高,治療成效也較好。
 
此外,關節炎患者除了藥物治療,花蓮慈濟醫院復健科梁忠詔主任也呼籲患者應進行適度運動,保持關節活動能力以及肌耐力,以減緩病情惡化時可能發生的關節退化。隨著醫療進步,只要遵從醫囑持續治療,風濕病也可像其他慢性病一樣能獲得良好控制,患者應把握黃金治療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