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情緒鬱悶 家人支持陪伴可預防
出現產後鬱悶,主要是因生產後的72小時內,產婦身體產生劇烈的荷爾蒙變化所導致,臨床上,占80%的產婦都曾發生產後鬱悶的現象;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周秀玲指出,通常產後鬱悶,在用藥的情況下,兩週後就能消退,這時再透過中醫調理,就能大幅減少不適的現象,有效縮短病程。
 
通常生產後48小開始,產婦就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等現象,且不適症狀可延續兩個星期,其中占20%的產婦可能會演變成產後憂鬱症;周秀玲說,若情況較為嚴重的患者,但又害怕因服藥影響到母乳品質,這時就可採以中醫治療的方式較為安全。
 
院長周秀玲進一步說明,其實想要預防產後鬱悶,包括孕婦和家人都應對產後鬱悶有正確的認識,且家人應幫忙協助照顧寶寶,讓產婦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尤其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正是有效舒緩產婦心理壓力的最好方式。
 
另外,產婦也應減少自我要求,包括哺乳的挫折、身材等,保持愉快的心情,且配合適當的運動,就能降低不適的症狀;周秀玲提醒,若產婦屬於情緒緊張、易生氣等類型,則可採以疏肝理氣藥物治療,而若為身體虛弱、容易疲倦等,則可透過養心湯等安神藥物,對症下藥,就能有效舒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