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長「釋迦」 竟是病毒疣作怪
一名年僅16歲的男學生,最近發現腳底出現一顆顆大小不一的凸起物,且有越來越多的情況,整個腳底凹凹凸凸像「釋迦」一般,就醫後確診罹患病毒疣。皮膚科醫師提醒,病毒疣會有單一或多個像小丘陵般突起的粗糙顆粒;通常在幾個月內就會消失,但有的會持續好幾年,且不但會傳染和復發,有些甚至還有癌變的可能。
 
開業醫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指出,病毒疣是病毒感染所造成,主要是因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接觸到皮膚或黏膜而感染,會因病毒型別、生長部位或表現狀態而有不同名稱。若長在腳底時,常會與雞眼混淆。
 
鄭惠文表示,病毒經常存在於潮濕、悶熱及公共場所的環境或物品中,像是共用毛巾、拖鞋、地板等,都是可能的傳染途徑。而病毒疣常發生在手、腳、臉等易接觸外界的部位。另外,職業上容易有小傷口的族群,例如廚師,魚販,游泳教練等等,也都有較高的感染機率!
 
病毒疣傳統治療大多會採用冷凍、雷射、電燒等破壞性方式,所需時間也依區域大小而有所不同。當病毒疣生長速度比破壞速度快時,患病的區域會擴大,這時便會搭配染料雷射,阻斷血液供給病毒疣養分,讓病兆血管中的含氧血紅素大量吸收雷射光,進而將熱能傳導至血管壁,達到破壞血管、影響病毒疣的作用。
 
不過,由於病毒疣具有傳染性,患者務必依照醫師指示時間回診,否則治療一旦中斷,效果便會大打折扣。另外,鄭惠文也提醒民眾,至公共場所時,最好能自備毛巾、拖鞋等會與身體接觸的用品,降低感染的機會;倘若發現自己疑似染病時,也應盡早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