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面子也顧裡子 肉毒桿菌素運用廣
沒想到肉毒桿菌素注射既可照顧面子,連裡子也可以照顧到!醫藥科技日趨發達,大家耳熟能詳的肉毒桿菌素注射,除了可用來做醫美的臉部微整形之外,對於斜頸症、肌肉攣縮、吞嚥困難、偏頭痛以及排尿障礙等,竟然都可以藉由肉毒桿菌素注射來改善。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林佩瑜表示,肉毒桿菌素注射可減少肌肉收縮,讓臉皮看起來光滑;其實,肉毒桿菌素能使肌肉放鬆的特性,在20年前就用來治療斜頸症,而神經疾患引起的肌肉攣縮、吞嚥困難、偏頭痛等疾病,肉毒桿菌素注射也都有顯著的療效。
 
林佩瑜醫師進一步指出,因為神經傷害造成的排尿功能障礙的患者,肉毒桿菌素注射也提供了另一項治療選擇;肉毒桿菌素注射可以讓患者減少頻尿,改善急尿性尿失禁,以及減緩排尿困難的症狀,甚至可減少尿路感染與腎功能衰竭的嚴重程度,大大提高生活品質。
 
至於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來治療排尿功能障礙,並不是適合所有的病人;林佩瑜醫師強調,在決定治療前,通常會建議錄影尿力動力學檢查來確定膀胱功能,以及解尿時的膀胱與括約肌功能狀態,再來決定患者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