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腳發炎難癒 原來是糖尿病促使
屏東1名男性,因不知已罹患糖尿病,買按摩棒按摩小腿、腳踝等,連續3個多月,某天下肢卻突然紅腫劇痛,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是細菌感染發膿,加上患者已罹患糖尿病,導致下肢出現壞死性筋膜炎,清創治療後,雙腳不但無法久站,走路也只能一跛一跛。
 
這名患者因罹患糖尿病、消化性潰瘍、貧血等病史,加上因按摩力太大,本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較低,才會促使金黃葡萄球菌侵入造成感染;屏東寶建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欣宏指出,糖尿病患即使是小傷口都應多注意,不但誘發細菌感染的機率高,嚴重也恐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主任謝欣宏進一步說明,除了平時使用的按摩器應定期清潔外,糖尿病患者也應選擇合適的鞋子,減少壓迫骨頭、摩擦皮膚等傷害,盡量選擇圓頭鞋子,鞋底柔軟等材質就為妥當,且養成足部檢查習慣,及早治療就能預防傷口持續惡化。
 
另外,接受民俗療法、油壓按摩等時,也要特別小心,包括皮膚、免疫力不好、腫瘤部位等都不適用按壓,否則一不小心,恐就造成感染或傷害;謝欣宏提醒,出現傷口時,糖尿病患者的復原率通常會比一般人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多點注意和提醒,就能避免細菌有機可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