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療法 治癒難纏的皮膚病
光照治療(Phototherapy)是一種以日光或是特定波長的光為光源,藉此做為能量的一種新興治療方式,可用來調節皮膚免疫與激發自我的修復力;臨床上,主要是以紫外線UVA、UVB為光源來治療。而所謂UV是指光波長在約200~400nm範圍,可用來治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和白斑。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表示,紫外線是一種不可見光,根據不同的生物學作用,可分為A光(長波紫外線)、B光(中波紫外線)及C光(短波紫外線),而光線波長愈短,對皮膚的穿透力就愈差。
 
其中,C光(短波紫外線)對皮膚之穿透力最短,但能量最強。侯源裕解釋,由於C光能量太強,醫學上只用來作為消毒、殺菌的工具。而照光治療中,最常使用的光線是B光(中波紫外線),穿透力能到達表皮及真皮的上部。
 
侯源裕進一步說明,A光(長波紫外線)的能量低,但穿透力最深,可深至真皮的中下部,雖然也會用在照光治療,但得照射很長的時間才能有足夠的能量被人體吸收;為了克服能量不足的缺點,在照射A光(長波紫外線)前也得先服用藥物,讓病人對紫外光的敏感度增加,而這也就是所謂的「光化學療法」。
 
臨床上,常利用光線特定波長,針對特定皮膚穿透深度的性質、或配合感光物質標定細胞,來調控皮膚的免疫反應,刺激細胞活性或誘發細胞凋零,進而刺激皮膚自我的修復能力,回復皮膚的正常功能。而許多皮膚病的產生,都和細胞激素之間的不平衡及發炎反應有關,所以利用紫外線對免疫系統的調節作用,就可以治療這些皮膚病。
 
侯源裕指出,乾癬、白斑、全身性溼疹、移植後排斥反應、異位性皮膚炎、玫瑰糠疹、苔癬性糠疹、硬皮症、糖尿病、肝病及尿毒各式慢性疾病所引起的搔癢症和皮膚T細胞瘤,都可以經由照光治療得到很大的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