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吃火鍋 小心痛風找上門
根據統計,台灣三十歲以上的男性人口中,痛風的盛行率高達3.3%!最近一波寒流到來,許多民眾都愛吃吃火鍋抗寒;不過,醫師卻發現,門診有越來越多痛風病人出現,多是因冬令進補大吃大喝,導致痛風的發生,火鍋越補越大洞。
 
奇美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林理信表示,痛風的發生,主要是因為體內尿酸過高,高尿酸血症所造成的危害,吃火鍋時儘量不要連湯汁都吃進肚子,因為湯汁含有高普林成份,可能導致尿酸增高。
 
尿酸是由小便排出,所以痛風病人首先要多喝水,海鮮、內臟等高普林食物及高熱量食物都應少碰。林理信醫師指出,除了痛風關節炎、痛風性腎病變以及尿酸結石之外,近年來的研究顯示,尿酸與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包括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等都有關聯,不得不慎。
 
林理信醫師進一步指出,若尿酸長時間沉積於關節,除了會引起痛風發作,還會有痛風石形成在病人的關節,破壞關節、導致關節變形,若痛風石沉積在腎臟則會影響腎臟功能。許多病人只在意急性發作的發炎止痛治療,然而平時飲食降低血尿酸濃度,才是預防再度發作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