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愛滋病三零目標 台灣全破功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規劃,2011至2015年希望能夠實現「零成長、零歧視、零死亡」的目標。對此,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三零目標是環環相扣,且互相影響,今年來看,台灣三零目標全破功。
 
林錫勳指出,統計截至2013年10月底,愛滋病感染人數已達2萬6148人,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54%,可見零成長破功;而且仍有許多歧視存在社會中,零歧視早已破功;至於零死亡,雖然感染者在接受合併抗病毒治療後,存活大幅提升,但很多感染者卻在發病時才得知感染。
 
林錫勳表示,比較國內外愛滋治療指引來看,歐洲和美國都是以病患生活品質作為優先考量,提供最好的治療藥物;反觀國內,衛生福利部實施「同療效、價廉處方優先」措施,卻以藥費考量優先,雖然短期看到節省藥費成效,但長遠來看,愛滋治療藥費及相關副作用或併發症,造成的醫療成本將持續升高。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則表示,零成長的重點在於「擴大篩檢、早期治療」,愛滋病毒不是感染特定族群,而是曾有高危險行為的人,擴大篩檢的好處,除了能夠藉由定期篩檢,提升自我保護、做足預防措施的意識外,更能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
 
對此,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愛滋感染人數102年1至10月通報資料,愛滋年增率由101年1%降至102年3%;15至24歲年輕族群新增感染人數年增率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疫情在各界的努力,趨向緩和
 
莊人祥強調,為推動多元化防治愛滋策略,除加強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機構間合作,並透過全國2680所學校、公益宣導平台、企業合作、記者會、社群網絡等管道,宣導去歧視、關懷愛滋及安全性行為,提升感染者醫療照護品質及強化伴侶追蹤服務,達到早期接受治療,預防感染他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