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遭歧視! 6成2愛滋感染者被迫離職
愛滋感染者在職場遭到歧視的情況仍相當嚴重!根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所公布的國內首份「愛滋感染者就業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愛滋感染者離職原因,有高達6成2與愛滋感染有關,其中包括上司強迫請辭或遭受同事言行羞辱等因素。
 
「愛滋感染者就業調查報告」針對137名規律服藥的愛滋感染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31位失業者當中,高達6成2離職原因和愛滋感染有關,包括被發現是愛滋感染者有2成4;慘遭同事羞辱有2成2;被上司要求請辭有1成1,顯示國內職場對愛滋感染者仍充滿歧視及標籤化。
 
40歲的鋼鐵人先生(化名)就是一名曾遭受職場歧視的愛滋感染者。他說,有次到員工餐廳吃飯,剛坐上餐桌,沒想到以往和他同桌吃飯的同事,竟然全部跑光,原來他是愛滋感染者的事情曝光了,往後連他碰過的東西,同事都要用酒精消毒才敢使用,讓他非常難過。
 
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舒倖表示,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國內愛滋感染者累計人數達2萬6148人,其中25至64歲為2萬512人,占所有感染個案數達7成8,而上班工作是主要的經濟來源,若因職場歧視被迫離職,將影響治療情形。
 
鄭舒倖指出,在輔導愛滋感染者的過程中,看到許多感染者在職場遭受歧視、排擠,甚至擔心就醫留下病歷證據而不敢就醫服藥,最後抵抗力變差、影響體力而離職。她呼籲感染者只要規律用藥,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享受生活,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被發現而放棄用藥,建議可以主動與醫師或個管師溝通,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