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不夠怎麼辦?! 睡眠充足是關鍵
毒奶粉風波不斷,不少新手媽咪開始放棄餵寶寶喝牛奶,改選婦產科醫師們都推薦的母奶。母奶雖然營養又省錢,但是,不少媽媽們卻很怕自己的奶水不夠,要是餓著了寶寶那可就不好了!對此,婦產科醫師提醒,其實哺乳媽咪們只要睡眠充足、多喝水、多刺激乳腺分泌,就不用怕寶寶不夠喝了!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新生兒每2-3個小時就得喝一次母奶,不少新手媽咪們為了照顧孩子,常忙得昏天暗地。其實,門診上常見哺乳媽咪們之所以擠不出母奶,大多是因睡眠不夠導致;因此,睡眠充足與否是影響奶水分泌的首要關鍵!
 
然而,礙於傳統習俗,許多產婦在坐月子時都不敢喝白開水!郭安妮醫師解釋,這是錯誤的觀念!相反的,一般醫界普遍會建議哺乳媽咪每天至少喝2500毫升的水,如此才能促進乳腺分泌奶水!此外,黑麥汁也是哺乳媽咪不錯的選擇。
 
另外,多補充卵磷脂、蛋白質、讓寶寶多吸媽媽的乳頭,也都是刺激乳腺分泌的好方法!郭安妮醫師也建議哺乳媽咪們,倘若真的擔心奶水不夠、或有要喝酒的聚會、暫時無法餵母乳時,也可預先保存一部份的奶水。
 
至於母乳保存的方式,郭安妮醫師說明,倘若是在室溫〈18-22度〉下,母乳可保存10個小時;冰在冰箱下層的冷藏庫時〈0-4度〉則可保存5-8天;而若是冰在冰箱上層的冷凍庫,則可保存約莫兩週的時間。提醒哺乳媽咪們,從冰箱取出母乳時,可先以隔熱水的方式退冰再餵寶寶們喝,就不用怕寶寶喝太冰的東西感冒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