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式心肺復健操 持續6週改善心肺功能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因呼吸道阻塞及心肺功能不好,經常沒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嚴重者甚至坐著都像一般人跑百米一樣喘;大千綜合醫院心肺復健治療團隊,針對患者設計一套5式的「心肺復健操」,只要每天2次、每次10分鐘,並持續6週,喘息與呼吸窘迫的情形就能明顯改善。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康銘表示,COPD患者因肺功能缺損,會逐漸減少運動量,運動量不足容易造成日常活動不適,進而墜入低活動量的生活方式,使病情每況愈下;而透過心肺復健操能藉由呼吸訓練及胸腔擴張運動,協助患者改善心肺功能。
 
黃康銘強調,心肺復健操要配合呼吸訓練,首先由鼻子吸氣,吸氣時腹部會脹大,再將嘴巴噘起慢慢吐氣,吸吐氣時間為1比2,並搭配胸腔擴張運動,可增進呼吸肌的肌力,改善喘息與呼吸窘迫的情形。
 
5式心肺復健操分別為,第一式,坐在椅子上,吐氣同時軀幹彎到底,且兩手臂交叉於雙腳,接著病人挺直,同時深吸氣,且將手臂高舉過頭,兩手呈V字型。
 
第二式,坐在椅子上,右手握住左手腕,吐氣同時軀幹彎曲並旋轉向外,讓左手摸到右踝或地板,接著深吸氣,同時軀幹挺直同時向左轉,並旋轉左手並高舉過頭。
 
第三式,坐在椅子上,雙手抱頭,吐氣同時軀幹前彎,將雙手肘靠近,接著深吸氣,身體向上伸展,雙肘打開。
 
第四式,成站姿,雙手貼於牆與肩同高,吐氣時手肘彎曲,將身體壓低靠近牆,接著吸氣,將身體推離牆,回到直立姿勢且手臂伸直。
 
第五式,採坐姿,兩手放在身旁,吸氣時雙手高舉過頭,接著吐氣時,維持手部動作,並將軀幹側彎到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