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肩周炎 簡易居家運動可舒緩
你也有肩周炎的困擾嗎?其實透過簡單的居家運動,就能有效舒緩;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指出,包括肩胛骨內收運動、鐘擺運動、木棍運動、肩關節外展運動等四種居家運動,都能有效協助患者改善症狀。
 
治療師周雅惠進一步說明,第一種肩胛骨內收運動,患者可採以坐姿或站立,讓肩膀放鬆,且逐步向兩邊肩胛骨向內用力,促使兩邊肩胛骨靠近,而鐘擺運動,則一樣採以坐姿或站立,以手握寶特瓶,向前或向後擺動,從小幅度開始做起,增加活動範圍,漸漸就能放鬆肩關節。
 
另外,木棍運動,則是必須平躺,且雙手掌心向上握住棍子兩端,漸漸往上舉到極限,停留十秒再放下,這時兩手肘彎曲呈九十度,漸漸朝棍子往受限角度的關節方向移去,停留十秒在放鬆,就能達到舒緩效果。
 
而肩關節外展運動也是透過簡單的肢體動作來達到改善症狀的作用;周雅惠提醒,剛進行運動時,可能會出現痠痛現象,這時應盡量減緩動作,再慢慢增加,只要多點耐心進行復健,就能遠離肩周炎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