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切除惡性腦瘤 口服螢光顯影劑建功
1名60歲男子,出現記憶力衰退、閱讀障礙等現象,也常常答非所問,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罹患原發性惡性腦瘤所導致,雖接受手術切除,但又再次復發,直到改由接受口服螢光顯影劑,再進行手術切除,目前恢復良好。
 
這名患者在術前接受口服螢光顯影劑,讓進行手術時,病灶更為清楚,醫師能精準切除腦中腫瘤;大林慈濟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指出,只要讓患者開刀前3至4小時服用,動手術時,惡性腦瘤部位就會呈現亮紅色區塊,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顯影劑約1天後,身體就自然代謝。
 
口服螢光顯影劑多使用在惡性原發性腦瘤,若用於其他腦瘤,效果不彰,服用後,藥物會短暫存留在皮膚或肝臟等部位;吳宗憲說,若遇到強光照射時,就會造成色素沉澱的現象,因此,患者在服用後的24小時都應避免照射。
 
目前口服螢光顯影劑仍須以自費的方式;吳宗憲提醒,透過口服螢光顯影劑的輔助,就能避免切除腫瘤時破壞正常的腦組織,減少術後神經損傷的機率,可提供給患者手術時另一項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