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女童發燒嘔吐 染腸病毒重症
疾病管制署公布新增1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為居住於中部的2歲女童,自11月初隨母親返東部後開始有發燒、疱疹性咽峽炎等腸病毒感染症狀,以及有嘔吐、肌抽躍、步態不穩等疑似腸病毒重症前兆,所幸即時就醫,目前已康復出院。疾管署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應注意自身及幼兒的健康狀況,落實正確勤洗手,防範腸病毒感染。
 
根據疫情資料顯示,今年共累計9例腸病毒重症個案,5例為腸病毒71型、3例為克沙奇A6型、1例為伊科30型,其中感染伊科30型的新生兒不幸往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腸病毒流行期為4到9月,歷年主要是腸病毒71型造成重症及死亡,今年主要流行為克沙奇A型。腸病毒71型自2012年大流行後,今年活躍度較低,但社區仍持續有零星的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並已造成5例重症,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
 
莊人祥強調,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感染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提醒家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腸病毒感染者有時症狀並不明顯,或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容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呼籲,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