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亮紅燈 產品檢驗認證制度須加強
還有什麼油可吃!?食用油違法添加銅葉綠素、混油使用的廠商一家家浮出檯面, 對於政府怎麼會核發食品GMP認證給這些食品廠商,以及沒有做好檢驗把關,立委點名要衛福部負責。雖然經濟部已針對頂新、興霖及正義公司的油品混摻撤銷GMP認證;不過,該如何使產品檢驗認證制度更完善,以及檢驗人員的素質再提升,則是大家應該更關注問題。
 
從三聚氰胺、塑化劑到如今的混油事件,台灣食品安全連環爆;對於此次發生混油事件,從大統開始,到頂新、興霖及正義等廠商,都是有所規模的大廠,甚至都是取得食品GMP認證的廠商,進而讓消費者不得不對政府行政能力有所質疑,甚至懷疑是否有官商勾結的嫌疑。
 
優權國際驗證經理戴政璋指出,食品GMP認證的廠商,其產品之追蹤查驗與產品檢驗,均需依據食品GMP認證體系實施規章等相關規定辦理,其中「追蹤查驗」是由認證執行機構依據產品風險的高低,會無預警赴廠進行後續查核,並進行產品抽驗;但是若是有不公開的秘方,則就得要靠抽驗人員的經驗。
 
戴政璋進一步解釋,GMP認證是內部管理系統,是由文件做驗證,若是添加物沒有列入文件,則就得要靠稽查人員來發現;例如進貨100公斤,卻出貨150公斤,就要注意這多出來的50公斤是從何而來。所以,戴政璋經理認為,政府針對GMP制度應建立一套有效的勾稽制度,而且應該訓練勾稽人員。
 
另外,由於消費者選購食品時,仍然會以 ISO22000、IS9001、CAS以及GMP等認證來做取捨;為使獲得認證食品的品質受到保障,戴政璋經理則是強調,驗證單位主事者的道德感要具備,否則就會有合法掩飾非法的情況發生,甚至於產品檢驗單位的人員不可有駝鳥心態,檢驗人員必須要多用心,因為數據會說話,千萬不可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做事態度,盡力做好食品把關,才能免於民眾吃到有毒害的食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