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張不開 竟是乾癬性關節炎作祟
你知道乾癬不只是皮膚病,一旦併發乾癬性關節炎,嘴巴可能會張不開嗎?吳先生8年前確診罹患乾癬、且併發乾癬性關節炎,最近這幾個月,甚至連張嘴吃飯、講話、刷牙洗臉時,臉頰都會特別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皮膚科醫師指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症狀變化有很大的差異性,但單純以侵犯顳顎關節,造成嘴巴無法張大、咀嚼則較為少見。
 
收治該名病患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邱顯鎰醫師表示,吳先生10年前就開始為手腳多處關節疼痛所苦,多次到醫院求診,都無法確定診斷,且用藥物控制效果不佳。一直到8年前身上開始出現脫屑皮膚紅疹,才被確診為乾癬且併發乾癬性關節炎。
 
吳先生以往大多是以局部外用藥膏及口服止痛藥來控制病情。然而,最近這幾個月,吳先生卻連張嘴吃飯、講話、刷牙洗臉時,臉頰都會感到特別疼痛,且有顳顎關節腫脹疼痛情形。甚至連脖子也出現僵硬狀況,導致脖子無法往後仰、轉動,手部的指間關節也出現異常腫脹,難以彎曲活動。
 
邱顯鎰醫師說明,乾癬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慢性發炎疾病,除了會侵犯皮膚外,也會造成乾癬性關節炎。臨床上約有1~3成的乾癬病人會合併發生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平日除了會出現關節疼痛、僵硬症狀;晚期更可能造成關節變形,而影響正常的作息。
 
邱顯鎰醫師強調,每位患者症狀變化有很大的差異性,以手、腳多個不對稱的關節疼痛最為常見,但單純以侵犯顳顎關節,造成嘴巴無法張大、咀嚼則較少見。提醒乾癬病人,若合併有關節疼痛的情形,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以免影響日後的活動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