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飽人呆好討厭! 午餐輕食防昏睡
常聽到很多人說飯飽人呆,吃飽飯後很容易昏昏欲睡!不少上班族或許因為午休時間太短、來不及小睡一下,或許為了減肥,乾脆選擇中午不吃了!但是午餐不吃,晚餐又會不小心吃太多、讓脂肪悄悄上身,到底午餐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沒負擔呢?營養師建議,外食族中午可選擇輕食,不但有助消化,也可防午餐後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
 
楊承樺營養師指出,當人體在進食完後,血糖會上升,加上進食的份量若較大,為了幫助腸胃消化吸收,腦部、四肢的血液會回流到腸胃道以協助消化,因此,通常在吃飽飯之後,就很容易有睡意,並會有難以提神的感覺。
 
該如何改善餐後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呢?楊承樺表示,午餐應盡量避免吃便當,或飯菜肉一起吃比較不會想睡。建議外食族中午可選擇輕食,多吃蔬菜,或減少飯、麵等澱粉類的攝取,避免大量攝取肉類等酸性食物。最重要的是,不要吃太多、吃太飽,一方面可以防止下午上班時昏睡、一方面又可讓腸胃有時間可以消化、比較養生。
 
另外,最近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天氣漸漸轉涼,楊承樺也建議民眾,午餐可多喝清淡的熱湯,讓身體暖和起來,下午就比較不會那麼容易餓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