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快送醫 把握黃金治療期
心肌梗塞主要是因心臟冠狀動脈發生急性血管栓塞,導致血液無法獲得氧氣,恐會在12小內逐漸壞死;高雄榮總心臟內科暨加護醫學內科主治醫師黃偉春指出,急性血管栓塞應盡快將患者送醫治療,若能把握黃金治療期,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就能避免誘發併發症,且遠離死亡。
 
出現心肌梗塞時,會有胸痛、噁心等現象,若合併有冒冷汗或喘氣等症狀時,就恐有高度心肌梗塞的徵兆,應立刻打119救護車就醫;黃偉春說,臨床上,占3成患者都是因送醫途中死亡,若能透過救護車上配備急救儀器,就能幫助延遲病情惡化,提高保命機會。
 
醫師黃偉春進一步說明,心肌梗塞初期症狀除了胸痛、胸悶,有時也會逐漸蔓延到手臂、牙齒及上腹等部位,過去就曾有1名46歲患者每次行房都感到胸悶,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心臟已有血管阻塞的現象。
 
秋冬季節正處於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機,像是家族病史、心血管疾病等患者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不得輕忽嚴重性;黃偉春呼籲,心肌梗塞發生時容易讓人措手不及,除了患者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身旁周圍的家人朋友也應多觀察,才能避免延誤急救黃金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