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胰島素增敏劑 糖友治療更安「心」
台中一名糖尿病合併心臟病患者,透過注意飲食、運動、藥物治療三管齊下,更在醫師鼓勵下減重8公斤,成功讓血糖值下降至正常範圍,顯示體重對於糖尿病治療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適當體重控制能夠降低糖尿病誘發心血管疾病風險,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動脈硬化,減輕併發症對生命造成的威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教授林中生表示,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之間有相當複雜的機轉,糖尿病的主因是胰島素的抗性增加,導致胰島素功能不良,所以患者血糖上升,胰島素初期上升後期減少,合併血壓、高血脂,造成動脈硬化現象,血管阻塞,最終可能導致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
 
其實糖尿病患者在確診之前,往往已經伴隨心血管方面的危機,包括大血管病變如腦血管狹窄、心臟冠狀動脈狹窄、腎臟病變以及周邊血管阻塞等;而小血管病變則在糖尿病之後出現,包括視網膜變化、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
 
在糖尿病的治療用藥方面,林中生指出,「胰島素增敏劑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的抗性」,進而提高體內葡萄糖利用率,達到有效保存胰臟β細胞功能,持續控制血糖。而有些其他類型的藥物,則是以刺激胰臟來分泌更多的胰島素為主,易造成胰臟β細胞衰竭。
 
林中生進一步說明,「胰島素增敏劑藥物,已有大型研究證實可降低血糖,並同時減少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對於心血管保護有一定幫助;除了改善血脂肪,亦可降低心血管發炎的指標」。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非常重要,幾乎是所有患者共同面臨的課題。患者除了配合醫師指示選擇適合用藥,也應定時回診測血糖,並配合運動,注重飲食實行減重,一旦維持正常BMI值的體重,血糖值即自然下降,希望糖尿病友都能控制血糖,小「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