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遠視未矯正 易成鬥雞眼!
很多人扮鬼臉拍照時,都會故意把眼睛變成「鬥雞眼」。事實上,鬥雞眼是一種眼部疾病,醫學名稱為「內斜視」,多半發生在20歲前的嬰幼兒身上,依發生的年齡,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
 
眼科醫師王騰毅指出,內斜視種類繁多,門診上先天性和後天性內斜視患者比例各佔一半。一般來說,先天性內斜視是發育不良造成,例如控制眼外肌的肌肉不平衡,就容易造成兩眼鬥向鼻樑,變成鬥雞眼。而後天性內斜視大多都是因遠視所造成,臨床上稱作調節性內斜視。
 
王騰毅進一步解釋,遠視的人看近物時,為了要看清楚,只要張開眼睛看東西就在使用調節力,當使用調節力時又會用到集合力(雙眼向內聚集)。因此,倘若遠視患者未戴眼鏡矯正,為了維持清晰的視網膜影像,就容易過度使用眼肌調節,因而產生過度的集合運動,久了便會造成俗稱的鬥雞眼。
 
如何治療「鬥雞眼」呢?王騰毅表示,調節性內斜視基本上不需要開刀,只要戴眼鏡矯正即可,因為戴眼鏡可以防止眼球過度調節、過度集合。除非戴眼鏡也無法矯正時,才會考慮手術治療。但先天性內斜視患者就得靠手術矯正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