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耳悶持續2週 竟罹患鼻咽癌
一位67歲女性,因左耳悶塞持續2週,以為是小感冒;不料,至耳鼻喉科門診就診,發現有左側中耳積液,進一步接受鼻咽反射鏡檢查發現,左側鼻咽黏膜增厚,最後鼻咽切片確診為第一期鼻咽癌,所幸即早發現,進行放射治療,目前復原情況良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麗慧表示,耳咽管一端開口在鼻咽側方,具有平衡中耳腔壓力的機能,當鼻咽腫瘤影響到耳咽管時,會出現耳朵悶塞、耳鳴、耳膜內陷、中耳積液,與聽力障礙,甚至頸部有不明原因腫塊、持續性流鼻涕或痰液帶有血絲,都是鼻咽癌的症狀。
 
林麗慧指出,鼻咽位於鼻腔後方與口咽上方交界處,因無法直接目視,需經由鼻後鏡或鼻咽纖維內視鏡來檢查,且鼻咽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也不容易。
 
林麗慧強調,雖然鼻咽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不過存活率很高,鼻咽癌第一期可單獨使用放射治療,第二期以上會同時使用化學、放射治療,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很高若不幸罹患鼻咽癌,建議立即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是否有腫瘤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