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發展遲緩障礙兒 頒早療棕櫚獎致敬
根據統計,平均每100位兒童中,就有1名有發展遲緩障礙。台北慈濟醫院提倡以家庭為中心的聯合治療模式,自民國94年成立以來,已治療超過1萬7千名兒童,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更將代表台灣早療領域最高榮譽的「早療棕櫚獎」,頒給該院復健科主任吳欣治醫師等十位得獎人。對無私奉獻於早療工作的醫師,表達崇高敬意。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欣治醫師指出,過去早療課程多半著重在孩童能力的補強,但若孩子的學習環境和情緒行為無法改善,治療成效必然大打折扣。而孩童的行為是天生氣質與親子互動下的產物,因此要讓孩子適應環境,就要先從父母對孩子的態度開始著手。
 
為此,台北慈濟醫院兒復中心針對遲緩兒童,邀集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心理師設計一系列以家庭為中心的聯合治療模式,藉由每週一至兩次,每次一至兩小時的課程,讓父母參與孩子的治療活動,加強小朋友適應、認知和溝通能力,進而能控制自主情緒。
 
而吳欣治主任多年來投身臨床研究,發現部分孩童的語言遲緩,可能來自兩個現象。第一個是隔代教養,老人基於安全考量把孫子留在家裡、少跟外面接觸,加上老人家本身不習慣和孩子對話,因此造成孩子語言容易發生遲緩。
 
第二個現象則是3C產品盛行。不少父母因忙於工作家事,以平版電腦、手機、電視等學習軟體,陪伴孩子,卻忘了缺乏和人互動的孩童,容易出現語言遲緩的徵狀。且加拿大已有研究證實,3C產品對孩童的教育是沒有幫助的。吳欣治主任因此呼籲家長,即使忙碌也應撥空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以免影響孩子的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