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查市售蜂蜜 多件摻糖不純
您買的蜂蜜純正嗎?台北市衛生局今年8月進行市售蜂蜜產品調查,共抽驗10件蜂蜜產品,結果2件標榜百分之百純蜂蜜「摻糖」,分別為情人蜂蜜「首席純蜂蜜」、益呂蜂蜜「特級純蜂蜜」,以及1件調和蜜不含蜂蜜的山泉蜂蜜「龍眼花蜜」。目前3件違規產品已移至雲林縣衛生局調查,要求業者全面回收。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指出,抽驗的10件標示「純」、「天然」或「100%」蜂蜜進行檢驗,檢出2件碳同位素比值偏離天然蜂蜜,且摻糖率大於7%,1件外包裝標示成分含蜂蜜、果糖、葡萄糖、蔗糖的調和蜜,檢驗結果碳同位素比值較接近蔗糖、果糖,且完全不含蜂蜜成分。且3件產品的「羥甲基糠醛」及「澱粉酶活性」,也都不符合規定。
 
邱秀儀表示,追蹤不合格的產品來源發現,3件都為雲林縣,已移請雲林縣衛生局了解製程,如經查證涉有標示不實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4至20萬元罰鍰。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吳朝生表示,純蜂蜜與合成蜜可用目視判別,純蜂蜜外觀不透明,將手指放在瓶後,模糊看不清且表面氣泡少;合成蜜外觀則相當透明。若要判斷純蜂蜜真偽可加水搖晃,純天然蜂蜜具有蛋白質,經搖晃會產生泡沫,且泡沫維持時間較長;合成蜜則較少或無泡沫。另外,純天然蜂蜜每700公克,售價約500元,市售價格太便宜的蜂蜜,可能為合成蜜或假蜜。
 
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蜂蜜產品時,要認明「國產蜂蜜證明標章」黃色防偽標章,每件驗證蜂蜜產品都有驗證編號,有證明標章的蜂產品是可追溯來源且品質優良的,讓民眾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