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男子腰部疼痛 竟罹副甲狀腺瘤!
一名27歲的年輕男子因腰部疼痛、找不到病因,轉診到腎臟內科後,確診罹患「異位性副甲狀腺瘤」。醫師指出,高血鈣低血磷、骨質疏鬆、腎臟髓質鈣沉澱等是異位性副甲狀腺瘤的主要症狀,尤其是年紀輕輕就有嚴重骨質疏鬆症的人,更要提高警覺。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表示,該名患者有B型肝炎,長期接受肝膽腸胃科追蹤治療。一年前右側腰部及左膝關節疼痛,曾陸續至泌尿科、風濕免疫科求診,但都沒有發現明顯原因,後來才轉至腎臟內科。
 
高銘聰主任指出,從患者的超音波影像顯示其腎臟髓質有瀰漫性鈣沉澱,因此推測可能與副甲狀腺病變有關。進一步檢查後,證實是罹患前縱隔腔異位性副甲狀腺瘤,同時也檢查出該患者的骨質嚴重疏鬆,密度僅約同年齡的一半而已。
 
何謂的異位性副甲狀腺?高主任解釋,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的後方,上下各2個,但數目可能增減。異位性副甲狀腺則可能向上,到較高位頸部的位置、或向下進入胸部縱膈腔中,而副甲狀腺瘤是副甲狀腺細胞增生所致,患者常出現嚴重骨質疏鬆等病變及腎臟髓質鈣沉澱症等症狀。
 
而該名患者在副甲狀腺腫瘤切除後,腰痛和膝關節疼痛的情形已不藥而癒,且原腎臟髓質鈣沉澱的現象也消失不見。高主任提醒,異位性副甲狀腺瘤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因此建議民眾在做骨密檢測時,若發現有不尋常的骨質疏鬆、血尿、反覆發作的腎結石等症狀,應考慮進一步追查,檢測是否有副甲狀腺方面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