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5糖尿病患足部潰瘍 防失足有撇步!
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5位,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為8%,以此估計,目前約有150萬名20歲以上民眾患有高血糖。根據研究,糖尿病患一生中,約有高達25%的機會發生足部潰瘍,甚至因此截肢。國健署因此提出「一檢 二顧 三控制」的防失「足」妙方,呼籲糖尿病友一起愛護雙腳。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控制不好,將引起全身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截肢等併發症,其中最容易被忽視的就是足部潰瘍的問題。
 
2005年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平均每30秒,就有1名糖尿病患得面臨截肢。而臺灣本土的研究也顯示,男性糖尿病患截肢的風險竟是正常人的9.2倍,女性病友截肢的風險更高達11.6倍,顯見糖尿病友的足部照護十分重要。
 
然而,國健署訪查卻發現,只有不到5成的糖尿病患有在注意足部保養,且年紀愈大的病人愈容易忽視。國健署因此提出「一檢 二顧 三控制」的防失「足」妙方,提醒糖尿病友除了戒菸以外,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足部檢查,並養成每天洗腳、檢查雙腳有無傷口的好習慣,一旦發現傷口癒合太慢、變黑、化膿,或有嵌入性指甲、雞眼、香港腳、灰指甲等現象,都應立即尋求醫師檢查及治療,減少截肢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