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背上身! 維持良好坐姿可靠護脊工具
資訊科技不斷創新突破,造成許多人變成「3C控」,生活離不開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但長時間維持單一姿勢或彎腰駝背容易造成肩頸痠痛、下背痛等問題,若再加上時常需背負書包、電腦等重物,更容易使不適問題加劇,復健科門診中,已有很多因為愛玩3C產品導致的「電玩背」病人求診。專家強調,正確的姿勢可維護脊椎健康,也是預防背部相關疾病的最好藥方。
 
中山醫院物理治療科蔡雅君主任表示,大部分的辦公室上班族每日多坐超過七小時,來復健科治療的患者,因長期久坐所造成的下背痛及肩頸痠痛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多伴隨著姿勢不良等問題,其原因大部份與坐姿有密切的關係。
 
蔡雅君主任指出,有背部相關問題的民眾,一般可藉由復健科或骨科醫師轉介物理治療,依個案問題給予症狀舒緩、運動治療建議及姿勢衛教,於復健期間及返家後確實執行,定期追蹤,可避免情況惡化,但醫療院所能提供的,只是疾病的治療,真正要根治病況的源頭,還是要從良好的坐姿開始。
 
國際知名美姿墊業者馬英軒表示,有些父母以為孩子買護脊書包就安心,殊不知保健脊椎的健康取決於「坐姿」,只要坐姿正確,就可降低許多脊椎疾病的威脅。求學期間的小朋友每日於學校、家中坐的時間超過八小時,如何有效幫助孩童建立正確的坐姿,是每個父母刻不容緩的工作。現代人多強調「預防醫學」,如何透過如靠枕、美姿墊等輔助工具減少脊椎壓力,對提高生活品質與健康也是不錯的選擇。
 
蔡雅君主任提醒民眾「以正確的姿勢維護脊椎健康」,絕對是有效預防背部相關疾病的最好藥方,所以要從改善自我生活習慣做起,時時提醒自己要維持正確姿勢。若是因工作有長期久坐需求時,可以在座位上小幅改變姿勢或起身活動活動,才能避免長時間因不良姿勢而引致脊椎疾病及其他代謝方面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