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使活動受限 及早治療恢復快
五十肩多誘發於45歲至60歲之間,又稱為冰凍肩或關節粘連性囊炎;員榮醫院骨科醫師林維群指出,五十肩症狀包括肩關節長期疼痛、關節活動受限等,加上復原緩慢,治療期間往往會使患者感到挫折,甚至反使症狀加劇。
 
通常肩部受傷時,疼痛多會隨時間逐漸緩解,但這時若誘發五十肩,肩部疼痛的現象恐會更嚴重;另外,林維群說,部分患者則屬於自發性,靜止時會比活動還疼痛,且症狀時好時壞,一兩個月後除了側肩關節活動度開始變差,疼痛也會逐漸增加。
 
醫師林維群進一步說明,臨床上,五十肩分為疼痛期、冰凍期以及恢復期等三個時期,通常處於疼痛時,患者會因疼痛而不敢活動,進入冰凍期,因發炎合併沾黏,肩膀處在不活動時疼痛會減輕,直到進入恢復期,粘黏逐漸緩解,但若未接受治療,活動仍會有不同程度上的受限。
 
尤其天氣較冷時,也會使五十肩症狀更為嚴重;林維群提醒,若長期累積下來,雖疼痛會減緩,但仍會使關節活動功能嚴重受損,因此若有異狀,最好還是盡快就醫治療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