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就骨折! 初期骨質疏鬆難察覺
彎腰拿東西就骨折?!日前一名70多歲的老奶奶因在家彎腰拿東西時,不小心閃到腰,疼痛難耐而就醫,在急診室照了X光片後,醫師認為沒有大礙而返家;然而,老奶奶腰痛了兩個禮拜,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還更不舒服,再次就醫後,竟被診斷出腰椎骨折。骨科醫師表示,骨質疏鬆初期難以察覺,建議民眾應趁年輕時盡早儲存骨本!
 
負責收治該名老奶奶的長庚醫院骨科醫師牛自健指出,人體的骨骼會不斷進行自我更新,周而復始的分解重建。然而,隨著人體開始老化,骨骼再造過程中,鈣從骨骼移出比積存的量多,骨質就開始減少了。
 
當骨骼外表體積相同而質量卻減少時,骨骼支撐力就大為降低、經不起壓力,只要稍受一點外力就容易斷裂。因此,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因骨骼疏鬆、變脆、變弱,很容易造成骨折;嚴重者甚至稍微使點力氣、擰毛巾就會骨折。遺憾的是,骨質疏鬆初期很難察覺,患者往往是在骨折後才發現骨質早已嚴重流失。
 
牛自健提醒,35歲是人體骨骼的高峰期,35歲以後骨質就會開始流失;而女性在停經後,因雌激素停止分泌,導致骨質流失速度加快,更應提高警覺。建議民眾盡早儲存骨本,多運動、多曬太陽、補充鈣質,才能預防骨質疏鬆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