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巧巧呷 手術可免體力不支
臨床上,1名因子宮內膜癌開刀的患者,長期飲食習慣為蛋奶素,導致開刀後誘發貧血、低白蛋白血症;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鄭欣宜指出,長期吃素,在手術後必須補充均衡飲食,尤其最好選擇高生物價蛋白質,才能補足手術流失的蛋白質。
 
吃素的患者想要維持飲食習慣,而且又能兼顧營養,該怎麼吃呢?鄭欣宜營養師表示,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多是豆製品、加工品等,這時最好選擇黃豆製品等具營養價值佳的食物,像是豆腐、豆干、豆漿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可多攝取像五穀飯、紅豆、紅鳳菜等高鐵質的食物。鄭欣宜並建議,高鐵食物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食用,才能促進鐵的吸收;而且素食者也應多攝取B群食物,能幫助體內代謝和神經傳導素的合成。
 
平時三餐中,其中一餐選用全穀根莖類取代白米,就能有效增加B12的營養;鄭欣宜提醒,素食患者治療期間選用蛋奶素,且可合併補充維他命,才能避免造成身體營養不足,也才能有體力對抗接下來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