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骨折漸癱 骨釘融合術重拾健康
一名六十五歲男子,日前開大卡車到果園種水果時,出車禍造成頸椎骨折送醫,醫師建議採保守治療。沒想到二個月後,病況越來越嚴重,竟然出現四肢無力、大小便困難,逐漸癱瘓等症狀;進一步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該院以骨釘融合術治療後,這名男子才重拾健康。
 
這名男子車禍時頭部撞到樹枝並滾下山坡,一度失去意識,清醒後送醫檢查雖發現第二節頸椎骨折,但當時醫師建議保守治療即可;不過,兩個月後,病情越來越嚴重,出現雙手麻木、行走無力、大小便困難等症狀,該名男子甚至連拿筷子都出問題,吃飯都必須要人餵。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伯仁主任表示,電腦斷層檢查影像發現,這名男子頸椎骨折在第一、第二頸椎,屬於頸椎高位骨折,絕大多數頸椎高位骨折病人會有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等明顯表現,甚至可能死亡。
 
但頸椎高位骨折在最初受傷時,由於症狀並不明顯,往往容易被忽略;所幸這名男子進一步就醫,經由骨釘融合術治療,終於重拾健康。黃伯仁主任指出,經由將這名男子原來脫位頸椎復位後,再利用骨釘與外來骨做固定術,讓原來的骨頭有生長的機會,該名男子術後一週,已經可以不需依賴他人活動,四肢活動已改善很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