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腫瘤指標BTK 有助卵巢癌化療效果
卵巢癌中的上皮癌,不易早期發現,一旦出現症狀,往往已經末期,被稱為無聲殺手,且化學治療效果不佳,也容易復發轉移;雙和醫院發現「新腫瘤指標BTK」,如果使用BTK抑制劑,不但能抑制卵巢癌細胞生存,並可削弱癌細胞對化療的防禦力,加強治療效果。這項報告將於10月11至12日的「2013年國際卵巢癌最新發展研討會」正式發表。
 
根據統計,國內歷年癌症死亡原因中,以卵巢癌死亡率上升最快,30年前從每10萬名1.2女性人口的死亡率,提升到現在的6.39,高達5倍以上。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任袁九重表示,腫瘤指標是指身體發生腫瘤時,會出現的某種特定物質,而BTK就是身體發生卵巢癌,癌細胞中被偵測出來的一種成分。
 
袁九重主任指出,由於卵巢上皮癌部份癌細胞具有幹細胞特性,對治療癌症的化學藥劑有抵抗能力,若成功研發BTK抑制劑,不但能抑制癌細胞生存,還能加強化療的治療效果。不過,BTK抑制劑目前尚未進行動物性實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