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殺手! 長期臥床恐死於「褥瘡」
「褥瘡」有如沈默殺手!根據研究統計,所有住院病人有8.2%患有褥瘡症狀,於安養機構中之住民有6.0%會罹患褥瘡;另外,研究中並發現,台灣地區每年有六萬人死於「褥瘡」相關的疾病;長期臥床所造成的「褥瘡」甚至有致死之虞,不得不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患者的褥瘡的盛行率達33%,且褥瘡又經常合併許多致命性的併發症,如敗血症、骨髓炎,導致患者死亡率比一般住院患者高出4倍以上。
 
「褥瘡」往往是最沉默的無聲殺手,褥瘡不僅讓病人飽受折磨,往往也讓照顧的家屬累垮了!桃園醫院傷口中心主任陳厚全表示,高壓氧、紅外線治療儀、負壓治療機等高科技治療設備,可提供褥瘡最佳的治療品質;另外,壓砸傷口、糖尿病足傷口、複雜性傷口照護,都可協助及支持家屬照護褥瘡的傷口。
 
陳厚全並指出,病患在住院期間,家屬應學會日常換藥及照護的技巧,以逐步達到適合居家照護的狀態。返家後,也可利用行動通訊的技術,使家屬即時傳遞褥瘡病患傷口的情況,讓醫師及家屬保持密切的溝通,也進而可提升居家照護的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