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貼布透氣又防水 靈感來自「小強」
小強立大功!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今天發表「仿生藥物釋放貼布」研發成果,該款藥用貼布可自動分泌藥物增加黏性,而且還透氣又防水;而這項革命性產品,研發團隊竟然是從蟑螂、壁虎、蒼蠅等昆蟲所獲得的靈感。
 
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研究團隊參考蟑螂、蒼蠅、螞蟻等「昆蟲腳趾」的結構,研發出革命性的新產品「仿生藥物釋放貼布」;此款藥用貼布可自動分泌藥物、增加黏性,同時又透氣與防水,能有效改善傳統貼布不透氣或對皮膚造成傷害等缺點。
 
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張健忠表示,蟑螂、蒼蠅等昆蟲爬過後的玻璃表面,其足跡是由微量圓形油性液組成,這些小液滴直徑在1-2微米之間;這層液體膜由於表面張力產生的毛細作用力,可增強昆蟲爪墊與爬行表面的黏度,進而能提供昆蟲爪墊與光滑壁面之間的粘附力。
 
張健忠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即依據蟑螂、蒼蠅的毛細作用原理,研發出使黏附力更加強的藥用貼布,該項技術現正申請專利中。
 
「仿生藥物釋放貼布」此項研究將於近期發表於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並獲該學會化學世界 (Chemistry World) 專訪。研究團隊未來並將致力於抗菌用貼布、戒菸貼布、避孕貼布與其他非生醫材料膠布的研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