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縮精神疾患藥費 百萬人將受影響
「精神科病人的一天藥費連一杯飲料都不如!」,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指出,為管控藥費,健保署中區業務組竟拿弱勢的精神科患者開刀,嚴格限制病人處方日額藥費必須低於55元,其中包含第6類重大傷病慢性精神病人,從老人失智症、重度憂鬱、躁鬱症、精神分裂症、自閉症等全數在列,若全台實施,將影響百萬就醫人口。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失智症協會、殘障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等7大社福團體,抨擊健保署作法嚴重失當,違反全民健保精神及人權,呼籲健保署立即停止辦理相關措施。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根據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服務穩定社區精神分裂症患者藥費分析,每日藥費從38元至139元不等,若日額藥費被迫降為55元,多數病人都會面臨毫無醫學根據的換藥潮,直接影響病情:而醫院為了符合健保署的要求,只能改回用先進國家已經禁用、藥物惡性反應強大的極傳統藥物,使病人社會功能急速衰退。
 
滕西華指出,健保署此次中區試辦方案中,影響層面除第6類重大傷病的20多萬人外,也包含失智症、自閉症等需使用相關藥品患者,僅中區就影響12萬5000人左右,若全國實施影響將近100萬人。
 
「以特定醫院的病人藥品平均價55元,要求所有醫院比照,簡直不可思議!」滕西華強調,此方案看似節省醫療支出,卻會犧牲病患權益與增加健保給付,健保署頭痛卻醫腳,限制過低的日額藥費,不考量個別差異,將病人推向更花錢的住院服務中,被降低日額藥費病患,更增加家屬照顧的負擔,輕則必須以自費維持病情穩定,重則忍受病人發病住院。
 
7大社福團體共同呼籲,政府應該做的是進行減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與衛生福利部統計,全球先進國家急速減床,每萬人口低於3床,而我國精神科病床數卻反其道而行,每萬人約10床,是先進國家的3倍,病人被迫長期住在醫院,導致台灣社區治療與服務模式無法推展,政府應加速推動各項社區式服務,而不是拿重大傷病病人開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