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血壓不降反升? 醫師:挑對運動很重要!
常常聽說運動可以改善高血壓,但日前卻有一名46歲的女子在做完運動後,發現血壓竟然高達180/100mmHg!家醫科醫師解釋,運動要挑著做才會有效果,過度強烈或負重過重的運動,反而容易造成運動時血壓飆高。
 
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該名女子罹患高血壓已經半年了,平時相當注意飲食,也有定期服藥和做運動,因此血壓控制得不錯,大約125/70mmHg。
 
然而,由於運動的強度與形式會影響血壓變化的程度,過度強烈或負重過重的運動會造成運動時血壓飆高,因此對高血壓患者來說,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就很重要。
 
何一成指出,高血壓患者適合能使呼吸及心跳稍為加速的中等程度有氧運動,像是步行、柔軟體操、慢跑、游泳、登山等;不適合肢體負荷較重的活動或是需要閉氣的運動,例如舉重、伏地挺身、倒立等。
 
此外,何一成也提醒高血壓患者,運動前應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運動前也別忘了先做暖身;若運動的過程中有任何不適,像是胸悶、頭暈、頭痛等,就應立即停止運動,休息一下,並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