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術後大出血 血管攝影栓塞救命
一名八旬嬤,因罹患胰臟癌在台中慈濟醫院進行手術治療,結果竟發生大出血,陷入昏迷,由於出血在小血管十分罕見,該院透過血管攝影進行栓塞,才成功止血救命。
 
這名八旬嬤有糖尿病,平常不愛看病,直到出現黃疸才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該院肝膽腸胃內科為其做X光檢查,發現有膽結石,在做支架夾出結石手術時,竟意外發現腫瘤,且切片檢查確診為胰臟癌。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吳永康主任表示,胰臟腫瘤切除手術十分順利,但在第七天出院前,阿嬤突然大出血陷入昏迷,由於胰臟手術後滲漏出血,是常見的合併症,通常都先做胃鏡,一旦發現內出血,燒灼止血即可。
 
但是阿嬤的出血量大到根本看不到出血點,吳永康主任緊急聯絡影像醫學部,透過血管攝影,逐一檢查每條血管,經過六小時,終於找到出血點在脾動脈下的小分支血管,於是立即進行栓塞,才成功止血,阿嬤血壓才穩定下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