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教師骨質流失 太陽惹的禍?!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到來,老師的健康卻早已成為一大隱憂?根據光田綜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統計,竟有高達7成的教師都有骨質流失、骨質拉警報的問題。因此,該院提醒老師們在批閱學生作業本的同時,也要好好檢視自己的「骨本」!
 
光田健康管理中心施旭姿醫師表示,正常人體會在幼年期累積骨量,25歲達到骨量尖峰,骨密度最高。35歲之後開始以每年0.3到0.5%的速率流失,女性更年期後,每年流失的速率將增加至3到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年紀增長而流失的骨質以外,若合併有營養吸收失衡、運動量減少、缺乏陽光照射、有成人骨折病史、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制酸劑、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問題,骨密度下降的速度將更快。尤其體型矮瘦、黃種人、停經後婦女、有骨質疏鬆家族史或年齡較大者都是高危險群。
 
施旭姿解釋,正常的骨密度檢測數值應大於-1,如果數值介於-1到-2.5之間就表示骨質已不健康,可能有骨質過度流失問題;一旦數值小於-2.5則代表骨質疏鬆,此時只要跌倒或撞擊就會造成骨折。而近幾年受健康檢查的教師有將近7成的比例數值跌至-1以下,都有程度不等的骨質流失或骨質疏鬆,有些老師甚至已出現腰痠背痛、駝背的症狀。
 
施旭姿分析,主要是因為老師下班後,常得花時間批改作業或寫教案,很少注意飲食中鈣質的攝取,也較少到戶外運動及曬太陽。許多民眾以為補充鈣質就可預防骨質疏鬆,卻忘了要每天曬太陽、養成運動習慣,才能產生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再加上很多人為了提神又常飲用咖啡、茶等咖啡因飲料,間接導致骨質流失過多。
 
因此,施旭姿提醒,適度日曬、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切勿減肥過度、增加鈣質攝取、戒菸、戒酒、避免大量攝取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食物,時時檢視自己的骨本,才能避免骨頭的健康指數一去不返。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