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肚子大便易脹氣 產氣食物少吃為妙
你會有肚子脹氣的問題嗎?有不少人因為經常腹部脹氣就醫,進一步檢查發現,脹氣原因竟是因為有滿肚子大便,宿便囤積在體內,因而造成肚子脹,還會經常放臭屁;醫師指出,飽受腹脹困擾,在飲食上要少量多餐、避免食用易產氣食物,以及多運動增強腹肌,讓排便順暢,即可改善肚子脹氣問題。
 
開業醫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門診中約有3成病人有腹脹問題,以女性居多,腹脹原因多為功能性腹脹,通常在飯後或一天快結束的時候發生,當空腹或少吃些東西時,症狀較不明顯;如果吃大餐後或排便不正常時,腹脹的症狀更為明顯。
 
王志堂主任指出,功能性腹脹的成因通常與吞氣、暴飲暴食、腸胃收縮不良、腸胃蠕動緩慢、肥胖、便秘等有關,也可能是精神因素或精神問題驅體化所致;小腸蠕動異常、宿便、腸腔內液體增加、嚴重脊柱前彎,橫隔膜不當收縮、腹腔內脂肪增加、對空氣的過度敏感,以及腹壁肌肉不當的鬆弛,都是可能的因素。
 
另外,食物也是造成腹脹的原因之一;王志堂進一步指出,蔬果屬於不溶解性及中度發酵的碳水化合物,可促進大腸蠕動利於排便,但有些食物也有產氣過多的反效果,特別是豆類、洋蔥、青椒、包心菜、地瓜、馬鈴薯、玉米、蘋果、西瓜、柑橘類。至於牛奶、乳製品、油炸類、甜點等,也有人吃了會容易產氣。
 
王志堂主任並建議,飽受腹脹困擾的患者,飲食上應少量多餐,可多攝取優格類食物,有宿便可使用適量瀉劑治療,並應減輕體重,多運動如散步、慢跑,及增強腹肌運動,若腹脹問題仍持續發生,應儘速就醫檢查是否為其他器官性因素的疾病,以免延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