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何時拔? 醫師:趁年輕
一般人大都在二十歲左右,會長出智齒,但是卻有不少人會出現牙痛,疼痛程度不一;醫師指出,長智齒會疼痛,恐已形成牙冠發炎,嚴重時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這類智齒最好是趁年輕時就拔除。
 
很多人都在長智齒時會痛,到底該不該拔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主任楊智仁表示,年輕時拔除智齒比年長者適當,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骨骼會變得更緻密,而且會礦物質化,因而會較脆及多孔性,也就是較失去彈性,這往往增加手術的困難度,且增加了合併症的發生。
 
楊智仁主任即指出,若是智齒位置生長不正,導致食物堆積而發炎,智齒埋在骨頭中,由於有惡性病變,而且智齒阻生會導致對牙過長,並出現咬合不正而有咬合創傷現象,且易使咬合肌痠痛,甚至造成顳顎關節發生雜聲以及病變的機會,或是智齒造成同側第二大臼齒受影響時,都應趁早拔除。
 
另外,楊智仁主任說,手術拔除智齒後會有腫脹現象,尤其在手術中有去除一些齒槽骨時,會腫3-4天才逐漸消退,也有人拔完後會有麻痺的狀況,這可能是傷到了下顎管神經,這類麻痺有時會持續數週到數月,之後會逐漸慢慢復原,不必擔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