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遠離心血管疾病 飲食應少攝取磷
根據資料顯示,多數慢性腎臟病患者常見的死因多為心血管疾病,使得慢性腎友的飲食就得非常小心;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建德指出,高血磷症是許多洗腎患者常見的症狀,因此除了平時少吃高磷食物,部分患者也需要使用降磷藥物控制病情。
 
尤其包括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仍存在;李建德醫師表示,誘發心血管疾病致病的因素,除了高血壓、糖尿病等,或是慢性發炎、氧化壓力等較特殊因子,還包括因磷和鈣質的失調,導致高血磷。
 
醫師李建德進一步說明,另外像是長期服用含鈣製劑,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患者應經醫師評估後,嘗試使用非鈣且不含鋁的新型磷結合劑,但仍要注意,可能也會出現胃腸不適或便秘等現象。
 
慢性腎臟病及洗腎患者要有效降低因心血管疾病而致命的風險,就應積極接治療,且採用有效的治療方式;李建德提醒,通常洗腎患者完全喪失排磷功能,因此應避免飲用可樂、汽水等含磷高的食物,且最好的方式就是遵照醫囑接受適合的攝取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