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刷牙觀念錯誤 每天刷牙僅1.6次
你每天都刷幾次牙?最新調查發現,高達8成民眾刷牙觀念錯誤,超過5成曾忘記刷牙,每天刷牙僅1.6次。醫師表示,刷牙的時間點與選擇正確的工具,能降低發生齲齒、牙周病,建議餐後都使用牙刷並搭配牙線清潔,每天至少刷牙2次。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人男性齲齒率超過8成,女性更高達9成。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黃仁勇指出,國人3大忘記刷牙理由,包括太忙、認為刷牙太過麻煩,以及看電視睡著而忘記。調查也顯示,國人的口腔星期六最髒,主因為星期五下班聚餐太晚,回家直接睡覺,導致細菌長時間留在口腔。
 
黃仁勇表示,挑選正確的牙刷是維護口腔清潔的第一步,建議牙刷刷頭大小可選擇與自己第一節小指頭長度,刷毛密度及軟硬適中最好;第二,以貝氏刷牙法刷牙,將牙刷放在牙齒與牙齦交界面,刷毛與牙齒呈45度角,從左而右、從外而內;第三,每3個月定期更換牙刷,否則刷毛彈性降低,會增加細菌孳生。
 
黃仁勇強調,刷牙的時間點最重要,最好三餐飯後都使用牙刷並搭配牙線清潔,睡前刷牙更應仔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