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更正 2010年已有狂犬病案例
今年暑假全台爆發狂犬病疫情,人人聞之色變。不過,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發表聲明表示,早在 2010年,南投縣就已存在鼬獾狂犬病病毒;因此,該中心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更正狂犬病的啟始日期。
 
指揮中心表示,將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更正我國發生狂犬病的起始日期為2010年7月17日,而資料也顯示,過去三年曾對其他犬、貓、蝙蝠等進行監測,都沒有發現病毒有跨物種的傳播,未來將持續進行動物監測。
 
到9月5日為止,指揮中心已檢測518例食肉目野生動物,除121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感染動物仍以鼬獾為主,因此,指揮中心將持續針對鼬獾陽性案例發生及高風險地區,進行犬貓預防注射,加強疫情的圍堵。
 
另外,從9月4日到9月5日,一天內共有61起動物抓咬傷申請人用狂犬病疫苗。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家中犬貓如從未施打過狂犬病疫苗,或超過1年以上未再補強注射,請務必帶至動物醫院施打,以保障人畜健康安全。此外,若發現動物行為出現異常,如停止吃喝、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等,請儘速通報各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