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塗氟窩溝封填 降低齲齒達8成
兒童第一大臼齒的咬合面發生齲齒,佔所有齲齒5成。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北市學齡前兒童齲齒率為62.7%、齲齒3.03顆。醫師表示,牙齒塗氟可有效降低齲齒,而窩溝封填是預防牙齒咬合面齲齒,最有效的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表示,「氟」就像牙齒的維他命,每半年1次的牙齒塗氟,可有效降低齲齒率約20至40%,而研究調查顯示,施行窩溝封填12個月後,可降低86%齲齒。
 
李雅玲提醒,除了適當使用氟化物及利用窩溝封填來預防蛀牙外,也應讓孩子養成飯後、睡前刷牙的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並減少甜食攝取,每半年1次接受牙齒檢查。
 
國民健康署今年7月1日開始,提供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可接受1次免費塗氟服務,另外,台北市則從今年開始連續3年提供國小1年級新生,每年9月15日至12月20日,免費進行大臼齒窩溝封填服務。家長只要填妥同意書及攜帶幼兒健保卡,至台北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