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中風應持續復健 可延緩老化
中風是造成老人身心障礙的主因,最新一期台灣醫誌刊登「台灣中老年人慢性期中風患者身心健康之退化狀況」,結果發現,多數慢性期中風患者身心健康指標的退化情況,並未比無中風者明顯;顯示老化才是影響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主因。
 
這項研究重點在於探討台灣中老年中風患者身心健康退化,研究小組分析國健署「台灣中老年人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1999及2003等二個年度資料。
 
在依二年度中風病史紀錄將個體分為「無中風病史組」(3207人)、「新發中風個案組」(170人)及「慢性期中風個案組」(109人),分析三組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狀態。
 
身心健康指標則包括健康自評、基本/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認知困難、憂鬱傾向及生活滿意度等測量。再以科學化方法三組中老年人在二年度間身心健康的退化及差異。
 
結果發現,三組中老年人自1999年後4年的身體健康狀態都明顯退化,其中以「新發中風個案組」身體功能退化尤其明顯,顯示剛發生中風患者必須更重視身心健康。
 
令人意外的是,在身心健康六項指標中,「慢性期中風個案組」與「無中風病史組」在五項退化幅度比較中,並無顯著差異。顯示中風患者在慢性期後身體功能的退化,部分原因可能為中風後遺症,但老化可能是更大的影響因素。
 
研究者認為,老化是導致身心健康狀態退化的主因,所有老年人都無法避免老化過程。為了提高生活品質,中風患者家屬應多鼓勵病人至門診或在社區、居家接受復健治療,以延緩身體功能退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