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夜半驚魂 竟因陰蝨寄生眼睫毛
農曆七月,民間俗稱的鬼月,只要有什麼風吹草動,都會讓人發毛;最近就有一名一歲多的男童,經常半夜驚醒,且哭鬧不止,眼睛還又紅又腫,家長甚是擔心,進一步帶他就醫才發現,原來是陰蝨寄生在眼睫毛,才致使男童半夜哭鬧不休。
 
這名男童睡覺時常常半夜驚醒又哭鬧,右眼還有結痂物黏在睫毛根部,眼睛又紅又腫;父母曾帶他到附近診所看診,但情況卻都未有改善;之後帶到童綜合醫院眼科求診,才確診為陰蝨寄生在眼睫毛,進而導致男童夜半驚魂。
 
收治該名男童的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表示,會寄生人類的蝨有頭蝨、體蝨與陰蝨;在眼睫毛上的多是陰蝨,僅約1~2mm,且有強爪能抓住細毛;通常眼睫毛上有陰蝨,使用細隙燈檢查不難發現,但因幼童無法配合,不易在第一時間發現,所以常會被誤認為眼瞼炎。
 
由於男童右眼根部的皮屑既多又黏得很緊,而且又太小不能配合檢查,陳主任只好請父母協助將男童固定在診間床上,用細小的睫毛鑷子將睫毛及眼瞼上的皮屑物取下,且經病理科檢查後,確定有5隻陰蝨在眼睫毛上。
 
陳沛仁主任強調,陰蝨感染的主要來源是性接觸,其他來源包含間接接觸或使用了不夠乾淨的毛巾、床單等;若家中有人感染陰蝨,應一同檢查,以預防相互傳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