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6長者運動強度不足 加速肌力退化
你的運動強度夠嗎?台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調查發現,65歲以上長者9成以上自認有運動習慣,但實際上,卻有高達7成6選擇的運動強度偏低,未能達到維持健康體適能,以及減緩老化所造成的肌力、心肺耐力等退化程度的建議運動量。
 
為強化高齡者的運動量,台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專業團隊,印製「銀髮族.愛運動手冊」,提供高齡者正確的運動認知,建議每週應從事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慢跑、騎自行車、爬山、有氧舞蹈、游泳等,與至少2次的肌力訓練,如上肢與下肢的肌力運動,每個動作反覆10至15次,重覆3遍。
 
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講師方怡堯表示,手冊中提供8項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包括手臂彎舉、坐姿起立、抓背、椅子坐姿前彎、單腳站立、8英呎起身繞行、2分鐘原地踏步及握力,讓高齡者了解自己體能狀況,針對較弱的項目進行訓練強化。
 
薛奶奶說,平時忙於夜市擺攤工作,自從參考手冊後,體認運動強度的重要性,將過去慢走的習慣,逐步由散步改成快走。蘇爺爺也說,每次騎完自行車後,都會參考手冊,加強下肢的伸展運動,減緩運動後的痠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