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防疫 野生動物主動監測計畫即將啟動
國內爆發鼬獾狂犬病疫情,狂犬病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宣布,將在下個月中旬於南投、苗栗及台東等地展開野生動物主動監測計畫。監測結果將作為防疫策略調整的重要參考依據。
 
不少專家認為,應該儘速空投口服疫苗至疫區山區;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野生鼬獾以蝸牛、蚯蚓及大型昆蟲為主要食物,還會捕食蜥蜴、鳥類及小型囓齒類,有時還會吃植物果實,食性相當複雜,口服疫苗難度相當高。
 
日前初步研究發現,在食用口服疫苗的動物中,居然不見野生鼬獾,為此,必須疫苗成份與誘餌食物均勻結合,才可能讓鼬獾食用。未來還將參考國外現有研發成果,才能縮短國內自行開發口服疫苗的期程。
 
至於野生動物主動監測計畫則涉及鼬獾族群分佈、密度、習性及狂犬病盛行率等調查項目,需透過野生動物、流行病學、動物保育、人畜疾病及獸醫等各領域專家充分討論,並依據疫情現況調整監測內容。
 
目前整體監測架構已準備就緒,只要執行人員完成免疫注射及採樣操作教育訓練後,就可在9月中旬在南投、苗栗及台東等地展開監測工作。
 
在動物疫情方面,至8月27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461例,除104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
 
莊人祥強調,目前國內動物用狂犬病疫苗數量充足,家中犬貓如從未施打過狂犬病疫苗,或超過1年以上未再補強注射,飼主務必帶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以保障人畜健康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