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快走開! 專業產後護理之家助改善
台北一位新手媽咪,產後嚴重睡眠不足,又有乳腺炎情形,加上對寶寶照顧不熟悉,不但手忙腳亂,在生理與心理的雙重壓力下,還一度出現產後憂鬱,陷入憂鬱情緒,甚至連看個電視都忍不住落淚,讓親友一度擔心不已。
 
新手媽咪面對產後身體復原,除留意生理狀態外,還必須學習如何照顧新生兒,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心理壓力自然也增加不少;調查發現,三成至八成產後婦女甚至會出現產後憂鬱情形。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表示,新手媽咪因不熟悉寶寶照顧,也面臨產道鬆弛、乳房腫脹等生理狀況,往往給自己太大壓力,以最常出現的「乳腺炎」、「泌乳不足」及「作息失調」等問題,都可以透過專業協助改善,例如專業產後護理之家,可提供正確餵哺、擠乳及按摩技巧教導,讓乳腺炎發生機會降低,也提高哺餵母乳成功率。
 
面對良莠不齊的坐月子場所選擇,國泰健康管理總經理傅伯昇表示,坊間目前分為傳統坐月子中心,以及政府立案的專業產後護理之家,兩者主要在於有無專業護理人員照護之區別。坐月子中心往往聘請非護理專業保母;而產後護理之家,則是由專業護理人員24小時照顧媽媽、寶寶,高標準的環境衛生規範,也能降低寶寶群聚感染風險。
 
傅伯昇說明,國泰健康管理就有提出「黃金照護五守則」,主要就是希望透過全方位的產後照護,讓媽咪們能夠安心坐月子,透過「整合性專業醫療團隊」、「無微不至的貼心呵護」、「寧靜舒適的優質環境」、「安全潔淨的活動空間」、「健康美味月子餐」共五項守則,提供更符合媽咪、寶貝的產後護理模式。
 
醫師最後提醒,隨時代進步,「養育」不再是只有女人的事,而是屬於全家庭的分工合作;照顧新生兒夫妻必須共同負責任,丈夫的角色更顯關鍵,在坐月子期間,丈夫若全程陪同並耐心陪伴太太,給予安慰、從旁協助,都會讓媽咪感受到溫暖與安心,也能替雙方感情加溫,降低產後憂鬱的發生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