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呼吸不順 恐是急性心肌梗塞
1名男性突然出現胸悶痛、呼吸不順暢等症狀,緊急就醫後,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院方趕緊急救打通血管,才救回一條命!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科主任李聰明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的第一時間急救是關鍵,若超過12小時就醫,死亡率恐為16%;急性心肌梗塞症狀多為胸悶痛,但部分高齡患者的症狀較不明顯,甚至臨床上也有些患者沒有任何徵兆,因此更不得輕忽嚴重性。
 
急性心肌梗塞多好發於年紀較大、男性、抽菸或三高等族群,主要是因供應心臟的血管阻塞,促使心肌沒有足夠氧氣導致讓肌肉壞死;李聰明主任說,心肌梗塞治療上,分為緊急治療、藥物及心導管支架介入性治療等,仍依照患者的症狀而有所不同。
 
心肌梗塞若為長期治療,則得先去除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危險因子,且配合運動習慣,才能有效紓緩症狀。
 
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每年發生心肌梗塞的人數已達到2萬至3萬人左右;李聰明提醒,若發現當四肢、腦部、血壓等出現異常反應時,就要把握90分鐘的黃金治療時間,才能降低危害生命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