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反覆泌尿道感染 日後恐洗腎
一名7個月大的女嬰,日前陸續出現高燒不退、嘔吐等情形,原以為是腸胃炎,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泌尿道感染併發急性腎盂腎炎,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才好轉。醫師表示,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常見的發燒原因,拖延治療會變成腎盂腎炎,反覆感染日後可能需要洗腎,家長若發現嬰幼兒高燒不退,最好儘速就醫,接受尿液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林佩菁表示,當嬰幼兒出現膀胱輸尿管逆流時,發燒、嘔吐是唯一的症狀,且嬰幼兒無法表達有解尿疼痛、頻尿等情形,因此常常無法即早診斷,當出現發燒症狀時,多是腎盂腎炎。
 
林佩菁進一步說,泌尿道感染為嬰幼兒常見的發燒原因,而急性腎盂腎炎是嬰幼兒最常出現的嚴重細菌感染,反覆泌尿道感染會形成腎臟結痂,長期下來腎臟功能可能受損,造成日後高血壓,甚至末期腎病,需要洗腎。
 
林佩菁強調,大多數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在尿液檢查中會出現膿尿情形,但仍需做細菌培養確定診斷,細菌培養通常在2天內會有結果,再根據尿液細菌培養結果,選擇有效的抗生素治療10至14天。
 
她提醒家長,若嬰幼兒出現發燒症狀時,應盡速就醫,必要時需接受進一步尿液檢查,不幸發現有膀胱輸尿管逆流情形,需要在門診長期追蹤,視其嚴重程度決定是否給予抗生素或開刀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